Monday, July 4, 2011

在他身上我学了很多东西

今天一下楼我就像往常一样,把塑料的马儿搬出走廊让孩子们坐.。。。我一手拿两个,刚放下转身到回来,惊见Artena也学我一手拿两个要搬剩余那两个出去。。哈哈。。他是第一次酱做。。我用身体语言告诉他搬一个就好(他那里够力拿两个。。哈)。。我又用身体语言教他要怎样拿,他就那样学我把马儿搬了出去^^


留意到他今天跟Thusendran有互动,两个人坐上了平衡塑料。。。很难动,因为Thusendran重过Artena。。哈哈。。而且Artena也没经验(我没见过他玩)。。我就蹲在Artena身后,协助他摇动^^(可以说是让他知道是酱摇的)。。。过后,Thusendran 起身跟他讲“come”,他也明白,起身跟了过去^^


曾经孩子有向我投诉Artena推他们,因为我都没亲眼看见,我没责怪Artena,我不想错怪他(语言障碍的孩子无法为自己辨护)。。。今天终于让我亲眼看见Artena双手推嘉惠,我喊着他,然后我走过去想打他的小手。。。他看见我走过来,竟然逃><"(walao,他还是第一次逃,让我追他。。哈哈)。。。当然最后,我打了他的手3下,然后用语言加手势告诉他不可以推人。


被我打了小手后,他走到摇摇上面变回自闭的样子坐了下来。。。我看见他那样,马上拉他下来,叫他再去玩。。。他又再次跟Adib他们跑圈圈。。。
我拉了他的手去看花,叫他跟我念“flower”,他可以讲的很准^^


我发现他开始在模仿其它孩子,例如看见孩子跌倒,他就跌倒、看见别人推人他就推人。。。我今天才很confirm,这种孩子不是‘坏蛋’,他不过是在模仿。。。可是有多少人会相信、有多少人会了解~


在课室,我看见Adib抢Artena手上的书。。。我没有出声。。。我看见Artena不让他抢(我没去stop Artena,因为我要教导他反抗,不要傻傻的给人欺负)。。。当然,动手打人就不可以~


看见他吃粥,弄到table肮脏了,他用自己的衣服来抹。。。我拿了一块布,走过去抹给他看,叫他不要用衣服抹。。。他明白,过后用我留给他那块布抹^^


叫他来练习写字,他今天有点累,懒惰写。。。我给了他一个pillow让他在坐位睡。。。我不勉强他。。。他睡到放学。


Artena年中开学到现在,真的让我看到他的自闭大大的改善。。。我真的很开心。。。

我已经叫Chellah跟他公公讲,叫他把他送去普通淡小,不用去特殊学校。
如果他能在年尾开始讲话就好了(今年他六岁了,明年就没来了)。。。我不会印度话,所以想教他学讲话这方面有点难。。。他目前听的懂几句我每天都讲的英文(go toilet,wash hand,drink water,hot,naughty,line up,goodbye)^^

1 comment:

ღxinlingღ said...

实在太棒太棒了~~
我读了这篇后让我感到好开心哦~~孩子们的进展有进步哦~~加油!!加油!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