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6, 2011

6 年的学校教育,孩子得到了什么?

2年级了,还不会流利的读suku kata。10岁了,为什么不会做?老师,很多字我都不明白。13 岁了认识的马来文字还少过一年级的课本。form 5 了 才知道考试的重要,可是马来文还差过小学生,怎样pass ?2o 几岁了,每每收到马来文书写或英文书写的信都要拿去给人帮忙看。一个有钱人为什么从来不去西方国家旅行? 因为他不大会讲英语也看不懂很多英文。为什么要送孩子去补习?我自己都不会,怎样教?为什么不看英文戏,我都不懂它在讲什么,有华语字给我看就ok。

父母每天早早起,准备孩子去上学。车费、油费、零用钱、补习费。孩子天还没亮就要起床,上了5个小时的课还不够,下午还要留在学校补习,3-4点才回到家。出来的成绩还是很多不及格。午间的学校补习有多少个老师是用心教的?老师有格外的收人,学校为了要赚取经费。

送孩子去补习。孩子没进步换了一间又一间的补习中心,孩子的黄金时光就这样流失了。补来补去,还是不及格,是孩子有问题还是老师有问题,还是方法有问题?混到了进中学,不爱读书、叛逆、逃学、不会做,有没有想过他们是因为那些字它认识你,你不认识它,要怎样?

家庭教育、学校教育,要的是什么?我觉得在马来西亚,很基本的,除了道德教育,要有3大语言掌握能力。不是说要成材成凤,不是说要考试几历害,其麻长大后写、说、读要能掌握。进西餐厅会读餐牌、人家用马来文、英文骂你,你会听会反驳。看英文戏明白它在讲什么。这些都是一生人的事。sms 也3大语言、facebook 不是也3大语言吗?

老师,有多少个是为了教育去当老师的?老师,有多少个是用心教的?老师,有多少个会想到,在大马,华人可以帮华人的,不就是从教育做起吗?外面的补习中心和安亲班有多少间不过是为利润而建设的?
人,病了才来吃药。其实预防是可以从教育做起的。为什么华小会不够老师的?在华小,马来人教马来文,有多少个学生是可以明白的?为什么请来的临教都是6-12月就换人的?孩子还小的时候,思想都是要依靠大人的。

孩子6年很快过,真的。来到了青少年,面对的不只是学业上的问题,思想、环境的影响将会是他们的问题。
人的一生,有多少个是幸运的?有多少个会有好的起点?有多少个会遇到贵人?有多少个生出来就很会想的?
时间是不等人的。学校+任何有关的补习中心,请扮演好你们的角色吧~

2 comments:

ღxinlingღ said...

哗~~有感而言~~~
讲到我也开始担心了~~~><

普普 said...

撇开一切杂念,不要以我们认为的标准去衡量孩子,回到根本问题,站在孩子的立场去设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