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6, 2012

我的职业病又发作了


 昨天傍晚在公园里,我看见了一·对母子。其实近来不懂为什么我都会留意身边的小孩,看他们有没有特殊。
我发现当这妈妈在讲话时,那个小孩都没有讲话。
我就找个机会问下那妈妈,她儿子的语言发展如何。
那个妈妈说,儿子要两岁了,可是只会说几个字。
妈妈说有带儿子去看过医生,医生说没有问题。
我说做妈妈的要时常教孩子讲话 (这个妈妈没做工),我叫她要多留意。是的,也许孩子会忽然间很会讲话,可是有谁知道?如果到了3-4岁才来确定是语言障碍,那时就会很幸苦了,也会花很多钱。
我也有劝告她要买些lego 或 字卡陪孩子玩,训练他有时间可以坐下来。不要让他一直习惯走来走去,等下不小心变了过动又语言障碍的话,那普通幼儿园就很难收他了。

我说怎样才算是一个正常讲话的孩子?要那个孩子也可以跟外人沟通到(可以跟外人交谈),那才算ok~有些父母会觉得孩子没问题,是因为父母和孩子长时间相处,互相可以明白。可是也许外人说一声:“大便” 孩子就不明白了 (因为妈妈是对他讲 ng ng 的)

我说一个3岁的孩子最少要会讲有5个字的句子,才算正常。

她目前只有一个儿子,就那样我又借了《教宝宝说话的10堂课》给一个陌生人^^我有叫她如果觉得不错就拿去复印,因为我无法借她很久。
haiz~希望这个妈妈有听明白我说的话,我可不希望她的儿子多两年后会因为是语言障碍而成为我的学生。

No comments: